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李中一特聘教授

70101
台南市大學路1 號成大醫學院公衛所
+886-6-2353535 ext.5862 &5863
Fax: +886-6-2359033
Email: cyli99@mail.ncku.edu.tw 
CYL                                                                        
學歷
加拿大魁北克省麥基爾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哲學博士1991/09-1996/05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2019/08-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2010/08-迄今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2012/08-2015/07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健康事業管理系暨研究所教授2008/08-2010/07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研究發展處研發長2009/09-2010/07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教師發展中心主任2010/02-2010/07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醫護管理管理系暨研究所教授2007/08-2008/07
私立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教授2002/02-2007/07
私立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1996/08-2002/01  

專長及研究領域

李中一教授的學術專長是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學,他的研究主要著重在環境流行病學生命歷程流行病學、以及健康照護服務研究等議題。
•他在電磁場(波)暴露評估以及健康效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許多本土的環境科學數據,同時也享有國際知名度,曾受邀出席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電磁波計畫(WHO International EMF Project)擔任諮詢委員會議。他目前也是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亞洲與西太平洋分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Asia and Western Pacific (AWP) Chapter)的執行理事。
•他的生命歷程流行學研究(Life course epidemiology)成果包括針對胎兒設定理論所作的驗證,以及台灣民眾有關自殺行為之代間轉移現象,有多篇論文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他近期的研究計畫重點在環境健康識能的工具發展與評估,並製作一系列有關提升環境健康識能之教材,議題包括電磁波、內分泌干擾素、極溫等。
•在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疾病之危險與預後因子的研究領域有豐富的研究成果,截至2021年1月他發表在Diabetes Care、Hepat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以及JAMA Psychiatry等高影響係數(IF>10)期刊的論文數目共有16篇。

開授課程

生物統計學(大學部)
進階生物統計學(碩士班)
高等生物統計學(博士班)
高等流行病學(博士班)

榮譽/獎項

國科會生物處甲種研究獎勵(1996-2001)
輔仁學術獎(1999)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公共衛生優秀論文獎:陳拱北教授紀念獎(2002)
成杏基金會研究論文獎(2013,2015,2016,2017,2020)
成功大學醫學院103學年度優秀論文獎(醫學人文組)(2015)
 

相關著作(請按此)

研究計畫(請按此)

論文指導(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