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王亮懿副教授

701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成大醫學院公衛所
+886-6-2353535 ext.5564
Fax: +886-6-2359033
Email: lywang@mail.ncku.edu.tw
Light Wang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2003/9-2008/2)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 (2020/02-至今)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 (2009/10-2020/01)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委員會委員(2010/1-至今)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2008/10-2009/09)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2008/03-2008/09)

專長及研究領域

王亮懿副教授過去專長為流行病學方法論,以遺傳流行病學研究發表三篇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論文,具有研究潛力。進入成大公衛所後,轉向健康不平等相關研究,早期研究關注社經弱勢之地區與民眾,獲得公費健康保健服務的公平性,相關研究主題包括:子宮頸抹片、老人流感疫苗、孕婦產檢、三歲以下兒童醫療補助等公費健康保健與醫療計劃,以及糖尿病論質計酬加入方案的機會、婦產科與小兒科資源不均對生產結果與兒童預防保健利用的機會差異。除了透過健保等大型資料庫分析探討健康不平等議題,之前更曾主導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兩大健康調查,包括屏東縣部落民眾健康調查(成人),及屏東縣兒童青少年健康調查等,探討偏鄉與弱勢地區的公共衛生議題,目的將公共衛生的理論實踐於田野。近年來王亮懿副教授相當關注原住民健康不平等問題,不但已發表《臺灣原住民族與全國之平均餘命與健康餘命差距及解構》論文,量化原住民族與全國的平均餘命/健康餘命的差距,並分析是哪些疾病與死因的差距,貢獻了這樣的差距。而最近幾年申請的科技部計畫,皆以原住民為主題,從接受糖尿病論質計酬照護方案的困難與公平性、口腔癌篩檢的困難與健康影響,到目前正在執行中的原住民族健康與勞動變化之動態歷程。上述研究都試圖以質性、量性混合的研究方法同時切入,更深入的回答原住民族所面臨到的健康問題,以及我國政策對弭平原民健康不平等所遇到的困難與資源分配公平性問題。除了研究議題,王亮懿副教授常自發性於寒假、暑假舉辦資料分析訓練工作坊、地理資訊系統,並舉辦影展,透過各式社會議題的探討,讓學生更加理解健康不平等的社會結構因素。

1.健康不平等
2.資料庫分析
3.流行病學
4.生物統計學
5.流行病學方法論

開授課程

生物統計學
流行病學
流行病學分析
流行病學原理
長期追蹤資料分析
健康資料加值分析
問卷設計與調查方法

榮譽/獎項

國立成功大學103學年度醫學系教學優良教師獎
國立成功大學103學年度醫學院教學創新獎
國立台灣大學統計教學中心 (2008) 博士論文〈遺傳相關研究中族群分層偏差之剖析〉參加優良統計論文競賽,獲第一名

相關著作(請按此)

研究計畫(請按此)

論文指導(請按此)